close


有劇情洩露恐懼症的人請自重 (喂)

 

惡靈公館出版比人狼城還要早,基本上兩部作品看完後,在困惑程度上都是差不多的感覺(?)。從動機、行兇手段到謎底揭曉,作者該說的都說了,但還是很容易讓人彷彿是剛從霧裡走出來,有點明白發生什麼,卻又不是很明白究竟出了什麼事(毆)。

看到有不少人表明蘭子這個主角很欠扁,個性高傲、自以為是、側面形容與鋪陳過度等等,包含角色本身設定與作者筆法兩方面的缺點一籮筐似的,我個人則是完全不討厭,而且還蠻喜歡等同於"偵探"的主角可以如此強勢,大體上站在真理與正義的一方,個性愈堅強愈獨立,踢爆罪惡時看起來也爽快多(喂),與橫溝正史小說裡的偵探金田一剛好呈現個人特質的對比吧,我覺得不是所有偵探特質用同個模子刻出來就會人見人愛,老看溫良恭儉讓的解謎者一樣無趣。

要說過度的誇讚招人反感,最近幾本島田莊司御手洗系列才真的讓我感到有些描述很難"適應"。


二階堂愛用"我"(黎人)、其他配角的口述與讚嘆大大強調蘭子這個人物幾近十全十美,我覺得作者似乎在用歐美推理(比較老派一點的)常見的那一套浪漫手法,讓主角在聚光燈下華麗演出,強烈突顯、誇飾角色的優點與魅力,正因為刻意的很明顯反而讓人易於接受,勉強形容就是在看一齣演員言行需要較誇張、情緒需要增幅的舞台劇,二階堂小說的氣氛給我這種很西式、很戲劇性的感覺。但島田莊司喜歡拿自己人出來誇就不是如此,他誇得很認真,所以讓我看得坐立不安,更別說難以感受當小說場景為西方國家時的氣氛了。還好,不知哪本先後,至少目前正在看的摩天樓的怪人有滲出歐美推理小說的味道,但這樣是好是壞?


提到橫溝正史的小說,有趣的是,剛好是看完犬神家一族再接著看這本惡靈公館,作者或有半致敬之意(類似的家族背景與爭產主題),更直接以其中一位主角提及犬神家一族這本小說,詭計、劇情、送便當的方式當然是完全不同的。

sc0004

好一陣子前看完的推理小說,總共有4冊而且每本都頗具厚度,可能比較奇怪,我個人對這部作品的評價其實是劇情敘述大於詭計設計,自己都會覺得奇怪是因為基本上人狼城的詭計才是這部超長篇小說最大的爆點與亮點,一般來說應該如此。這也許就是為什麼全部看完後,擠不太出感想的緣故吧。

我認為劇情敘述較優的地方不是故事本身,而是第1集與第2集都是相似度高的遭遇與寫法,最大的不同就只有人物、"地點",但仍然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兩種虐殺的開場故事後,偵探角色介入事件的第3部就像是中場休息,順便再加個前集精華簡介的感覺,因此第3集可能會讓人的情緒突然鬆懈下來,或是提出第3集無用論,但相信也有人在看到第2集時就覺得作者在拖台錢(喂)而放棄這部作品了。

個人的建議是:為什麼要這麼急呢?(毆)

所以才說把二階堂的推理小說當恐怖懸疑、獵奇小說來看也不賴,這位作者與島田都很擅長在誤導專用小故事(?)裡營造緊張、駭人的氣氛,如果想攻略4厚冊的人狼城,看前兩集時太重視解謎這部分難免會讓人失去耐心,想要動腦筋有第3集一整冊可以慢慢來。我覺得作者很會說故事,把雷同的前兩集寫得不會很雷同,想想推理詭計寫得妙的作家不多,但故事說得引人入勝的也不是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全站熱搜

    keepqu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