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看了不少綾辻行人的館系列,畢竟本格推理好像變得愈來愈稀有(喂),社會派的作品從以前的松本清張到現在的東野啦宮部啦,看都看不完,像我這種超愛橫溝正史=風格獵奇的本格推理,到了現在已經是有得看就要心懷感謝了好唄?!  ╰(〒皿〒)╯

(有這麼嚴重嗎~~)

關於上下兩本都很厚、寫法風格跟系列以往有所不同的黑暗殺人館,是殺人暗黑館啦,原諒老年人我記憶體不足 囧
我是這麼想的──



最後那幾句,我其實在講島田XD
之前看的星籠之海,給我這種感覺更深,所以這幾年都沒怎麼追他的作品。看看黑暗坡,再看看星籠。嘗試新寫法,融合社會派也沒啥不好,但是比例的問題啊,風格就整個變了……而且沒拿捏好的話,就像星籠沒必要的人物描述搞得劇情很鬆散。然而嘗試變化是創作者的自由,所以說就只是看讀者自己能不能適應而已。

像橫溝的作品,故事非常模式化,風格也一直那個調調,但是如果喜歡這種故事氣氛>>>>>>創新啦想挑戰刺激的詭計啦,就會一直很喜歡,我是這樣的啦。

回到綾辻的黑暗殺人館,這部評價似乎不太好的作品,我覺得比例上是故事>推理,雖然剛開始知道這系列的招牌(?)偵探幾乎沒有出場幾頁時,很遺憾很失落,明明是這麼厚的兩本書啊~~後來就當一般小說看了(喂)

這部作品的亮點是,我覺得主角之一對另一個主角有欲言又止的情感 (完全不是亮點!


2017/10/3
借了電影鬼入侵的原著,看完後不覺得恐怖但覺得很難過所以要特別長篇大論抒發一下

之前看完同一位作者那本中譯書名很文青的 ↓ 小說看,想說人性黑暗啥的,不用想太多,如果要拿人性黑暗當作文題目滔滔不絕,看這本鬼入侵就對了! (?)

電影版的女角其實比原作女角還要幸福一點,我是這麼想的。若用白話的方式簡單描述原作女主角伊蓮娜,長年宅在家裡照顧老母直到變成歐巴桑,過著無趣人生沒有朋友的她在老母去世後更是一無所有,某日靈學研究者邀請她加上年輕的富二代路克、活潑漂亮的狄歐一起去鬼屋探險。

鬼屋是真的鬼屋,然而最可怕的還是人,最毒的還是婦人心(喂

不擅長交際的伊蓮娜個性單純兼心靈稍微脆弱,以為自己與狄歐成為好姐妹,然而嘴裡不屑路克的狄歐後來就為了路克爭風吃醋,在言語中對伊蓮娜的惡意愈來愈赤裸,也許狄歐便是傷伊蓮娜最深、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以至於伊蓮娜最後失控恍惚時唯獨記不起狄歐的名字。

就我個人的偏見,是偏見喔──女性的友誼其實非常脆弱,也很容易見色忘友甚至為此背叛好友,請多珍惜身邊能把朋友擺第一的女性朋友  (這啥讀書心得?!

由於伊蓮娜善良單純,說話也直率,不像周遭人們懂得爾虞我詐、掩飾,因此在留宿鬼屋期間被嘲諷其失控言行只是為了引人注目,到了最後每個人的談論話題都沒有提到伊蓮娜,刻意躲在一旁的伊蓮娜都將這些看在眼底、聽在耳裡,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諷刺,小說最後一段談到各個角色的後續發展,也沒提到伊蓮娜。正如書中所說,伊蓮娜也被嵌進鬼屋,她成為鬼屋的一部分,就像裡頭的鬼魂誰也看不到所以誰也不在乎她。

恐怕心靈受傷的伊蓮娜是因此被鬼屋趁虛而入,深受靈擾(?)的她曾經向狄歐這塊浮木求救,可是反被倒打了一耙,無處可歸又不被任何人需要的伊蓮娜最後懇求其他人,在神志不清的狀態下想要繼續留在這棟原先讓她害怕不已的鬼屋。

所以這部作品真是看了令人很難過,其他人事後都有其歸處,原本期待人生唯一一件新鮮事、雀躍踏出一步的伊蓮娜最後下場究竟如何呢,連小說也忘了提及(誤),真是悲慘。

最終心得:如果伊蓮娜活在網路發達的這種時代,相信日子會好過一點。 (希望是

btw
作者在描述人性(醜惡面)這部分真是精闢,看了這部作品總算明白了之所以被推崇,其來有自。

8/27
雖然忙著打電動,還是多少有努力看小說培養氣質的(?)


聽說是鬼入侵的作者,所以就借了
看書名有種文青的fu,好像是什麼小清新的文藝作品
但英文原名並不是這個,所以為啥要取這麼文青的中文書名也是挺令人費解,因為後記附一篇美國作家的書評就譯出了原名:我們一直住在城堡裡
其實原名本來就很文青了……
(為啥要一直糾結於文青不文青?!)

小說內容基本上沒什麼劇情,結尾還有點溫馨(?)
其實個人覺得,閱讀這部小說不需要刻意去思考這部作品是在描述人心多黑暗多荒謬然後帶給讀者什麼樣的反思震撼還有充滿深度的芭拉芭拉……
簡言之,不用這麼矯情(喂)
我覺得有點像清新(??)的黑色童話,
看完後只覺得:蠻好的,嗯  (END)


由於只有御手洗系列的作品比較合胃口,這位作者後來的作品已經很少看了,所以難得看到這系列有新書就借了,然而這部作品,感覺上應該是要上中下3冊,否則就會讓我覺得──

1.虎頭蛇尾,而且浪費太多篇幅在小坂井與他的前任與現任女友的感情糾葛,這部分的細膩描述幾乎對於主線OR BOSS的關係毫無造成影響

2.收尾潦草,歷史浪漫情懷挺好,但氣氛喜慶的英雄式HE感覺好跳TONE啊……還是說御手洗系列作品原本就是這種風格而我自己忘了?

3.小坂井的失敗人生講了一堆,現任女友從彩色變黑白的人生也講了不少,所以給了這麼多的鋪陳,兩個人後來的處境就算是心境上的變化好了,卻在最後什麼也沒提及,所以到底為啥花了近整整1冊講這兩個登場人物?

總之,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原定要兩冊寫完,但不小心寫太多,下冊就在其他重要角色好像還缺了點什麼補充的情況下,很快就以一個讓人歡欣鼓舞的結局畫下句點?

總之的總之,看完的感覺是有點糟糕的…哈哈

10/14
最近anobii這個網路書櫃好像變得很難用
沒有別的站可以替代了嗎~_~


以前借京極夏彥的書常常要排隊,借這部時就挺意外的
但是看完後多少有個底……
每個主要角色的內心碎碎念+警察對體制的碎碎念
取代了以往有關妖怪的長篇大論
雖然可以當作是作者是利用這種方式描寫個別的"世界"
只是對白瑣碎到像在用字數灌水 (喂
如果作者能寫得有趣倒也無所謂,
要不然我寧願看與妖怪有關的碎碎念 (´_ゝ`)

後來就跳躍式(?)看過去,
總之跟之前某部作品(忘了書名!)有點類似,
總是有諸多巧合與一堆心理殘缺的人物構成一連串的悲劇

是說關口在這部作品中變得更像"正常"的角色
可能是唯一讓我覺得驚喜的地方  (́◉◞౪◟◉‵)




不管劇情or題材是不是有點模式化
故事精彩氣氛佳(喂)

 

 

我覺得橫溝正史這位作者太會說故事啦~

 

 



目前只看過這套的中級與高級
其實就內容而言,
我覺得這部初中高級應該都還在初級的範圍,只是分成3冊
高級的編排就跟中級一樣
在相似的用法與區別有挺清楚的解說,我想這部分值得一看
因為就我古早(?)以前看的學習書,這方面挺少涉及的



9/14
最近實在很懶得po文,因為有時間打這個還不如拿來打電動 (́◉◞౪◟◉‵)
( ↑ 從另一個網誌複製貼上)

只借到下冊,先看過電影後才對原作小說產生興趣
原作的黑色幽默看了才知道 (有說跟沒說一樣  ლ(◉◞౪◟◉ )ლ



以前PO日文字典APP的心得,提到自學日文的推薦書
不過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所以挺好奇現在有哪些日文學習書
借了這本中級……

與其說是一般的教科書,應該說比較偏句型書的感覺
因為不是每課一篇會話這種很傳統(?)的形式
而是每課一個句型的句子,然後講解文法
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可以比大家XXX之類的一般教學書比較來得有效率
中級有講到那個假設還條件什麼的,弄了一個表格還挺清楚
接下來繼續借高級本看看……

橫溝正史……很~~喜歡太~~喜歡這位作者的風格了
然而──
圖書館只有上冊,沒有購入下冊啊啊啊啊!!!!!  崩╰(〒皿〒)╯潰
1


8/15

解決了下冊~


其實這位作者的作品讀了幾部後,可以大致歸納出一種有點模式的發展流程(?)
事件發生→→不可跨越的碎碎念與長篇大論之牆→→關口崩潰(非必要條件)→全滅

而殺人動機、詭計?的形成往往會給人太巧合或太自圓其說的觀感
至少這位作者就是給我這樣的印象,也算是一種風格啦
因此這部作品讀完上冊時,我想大概又是照上面那個流程發展
但讀完下冊後,不只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還有點感人與小感動
(雖然殺人動機這個很好猜,看到後來就是想知道作者怎麼掰到讓人接受而已)
關口崩潰就跟阿尼每集都會掛掉一樣(喂)
但這次沒有,而且看到下冊的最後還會產生一點好感

P183
"若要形容,那是……卻只有睫毛格外修長。那張臉讓人無法斷究竟是纖細還是愚鈍。"

一位退休警察這麼描述關口,嘖嘖嘖……修長的睫毛啊……(謎之萌點?!
京極堂在最後boss戰(喂)中,P358這一整頁尤佳(就我個人而言
總之這部作品算是很難得的BE中的GE

btw
我覺得整部作品最大的笑點(?)在榎木津的這句話──
P210
"我連死人長怎樣都不知道!"


這陣子又重拾書本(也同時邊打電動邊掛網etc.)
還是先補完京極夏彥的書
然而我已經很久不當文藝少女,沒辦法再寫出很文謅謅的心得了O_Q


想想,我覺得比例算錯了!
上冊的3/5由關口的黑暗碎碎念包辦,1/5主線,
1/5才是妖怪論加上閒雜人等的戲份

簡單扼要(?)的感想是──

關口跟榎木津受託去幫一個怪怪伯爵找出連續殺人犯,關口又給人一種即將倒大楣的預感,至於登場人物目前還沒有人掛掉,竟然一看完就忘了!!目前已掛掉一人,尚未開啟全滅模式,因為京極堂還沒去現場(喂)
我個人認為兇手可能是怪怪伯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妄想爆炸區
    全站熱搜

    keepqu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